專案經(管)理人訓練課程心得報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台南縣園藝花卉業職業工會秘書 王安佳

    上完此次課成後讓我瞭解到近年來非營利組織(工、協會)數量都大幅增加,但是政府及非營利組織的社會資源卻沒有相對的增加,面臨僧多粥少的情況,大家都搶著同樣的大餅,激烈競爭下各非營利組織資源、經費相對減少,推行活動也更不容易,而各工、協會也大多處於獨立作業的狀態,但是以長遠來看近年如雨後春筍般增加的工、協會在未來勢必也將面臨整合,這樣除了單位的人力資源可以增加外,也能減少各非營利組織間社會資源及經費的競爭。而目前組織要繼續發展除了本身寫出好的企畫案爭取經費外,也要結合相關單位做策略聯盟,共創雙贏。

    講師特別提到目前很多單位雖然在販賣商品、開了店但旁人卻不太清楚在做些甚麼,像是再耕園樓下的麵包坊、咖啡店設在裡面,外面沒有招牌也沒有特別的標示,除非進到再耕園內否則不太會注意到(也讓我想到當初,也是來上課進入再耕園才知道有咖啡店),所以要想辦法引人注意,比如在外面設咖啡座、讓其他部門員工休息時過來走動一下技巧性創造人潮等方式,讓我得到很大的啟發。而這次的課程除了在教室上課外,也參觀了辦理多元就業方案績優的單位,讓我學到非營利組織的經營,要善用與媒體間的公共關係及結合非營利組織周圍的社區,藉此促進組織形象也爭取周遭社區居民的支持,將他們變成組織的助力來幫助業務的推展更卓越。 

 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本身是個很不錯的促進國民就業的方式,除了能提供就業機會並降低失業率外,也培養失業者的再就業能力,讓多元就業方案從業人員能有更多發揮的空間。曾經聽過其他單位員工說自己以前是開店當老闆,後來店收起來了,藉多元就業方案去當服務生,但在工作時很怕遇到認識的人,甚至遇到熟人還會跑去躲起來,等人走後再出來,雖然這是個人心態問題不是每個人都如此,但覺得各單位在訓練多元就業人員方面,除了訓練相關的職務所需的技巧外,或許也要注意到就業者的心裡層面,辦一些增加再次就業者自信和情緒調適的課程,讓從就業、失業到再次就業能有好的心裡轉換與調適。

  我覺得課程安排的很好,讓我學到不少相關技巧,只是財務管理的課程方面,覺得老師講太多自己的個人輝煌經歷了,讓人覺得有點可惜。四天課程中其中『壓力與情緒管理』和『行銷規劃』與『市場開發的課讓我印象比較深刻,『壓力與情緒管理』課程的講師是謝萍老師,老師教的一些抒壓和情緒轉換方式都挺不錯,而且老師講話語調也很特別,整堂課感覺大家情緒都變得愉快多了;而『行銷規劃』與『市場開發』的林東傳老師,舉的例子都很特別,也教我們除了考慮到自己單位會什麼外,也要考慮現今市場區勢及融合創意創造自我特色,而不是看別人做什麼做的很不錯,自己也來做一樣的東西,除了多看也要多想要怎麼讓平凡的東西變得有特色,課堂中有學員問老師該如何銷售自己的刺繡產品,老師隨口說出令人會很想買該產品,而且顧客會覺得不買是損失的推銷詞,讓所有學員拍案叫絕。而在這次報名課程後就能感受到辦訓單位的用心,除了課前用電子郵件通知相關的上課訊息外,上課的前一天還傳了簡訊來提醒隔天要上課及注意的事項,課中也會跟學員溝通並問學員有沒有什麼意見,每天上課也會發滿意度及意見調查表給大家填寫,課後也會提醒大家繳交心得報告,可以當作學習楷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台南園藝花卉工會 的頭像
    台南園藝花卉工會

    大台南園藝花卉業職業工會

    台南園藝花卉工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